DOI: 10.3974/geodp.2017.03.21

“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传播”启动会
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武建军1*,刘  2,刘宝元1,3

1.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部,北京 1008752.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北京 1001013. 中国地理学会,北京 100101

1 “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
百校传播”活动标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是现代地理学重要学科领域。无论从人类共同生存环境角度,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角度,从中国作为地学大国需要对世界地理学发展有所作为角度,还是从每位科学家、教育家遇到的具体科学和教育问题角度,全球变化科学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社会地位。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是社会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科技资源,科学数据如何做到“产权可保护、安全可管控、质量可信赖、数据可查询、论文可关联、保藏可持久、资源可再用、贡献可计量”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成为大数据时代创新性举措,在世界科技发展史上是一件新生事物,在我国科学数据共享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了在全球变化科学研究与教育领域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支持开展“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传播”活动。该项活动拟在2017-2020期间,通过在国内外100所大学、科研院所举办系列报告会和互动方式,全面宣传和推动全球变化科学数据共享工作。报告专家团由全国世界地理学科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承担。该报告团将国家大数据战略和国内外进展相结合,根据各个大学(院、所)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个性化地探讨和传播全球变化和世界地理科学数据出版和共享的意义、流程、技术、标准、方法、关键性问题解决方案和案例。该项活动于201791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已经正式启动。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

2  以“大数据驱动地理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

共享百校传播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正式启动

源研究所、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60余名师生、专家学者参加了启动会。之前,该项活动于2017629日和201797日,分别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马达加斯加大学举行了传播报告会。此次启动会的主题为“大数据驱动地理科学发展”。启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武建军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出席了会议并致欢迎辞。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元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兼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书金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秦久怡副主任,以及科学出版社资源环境分社朱海燕社长分别致辞。

 

3  刘宝元副理事长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宣讲了百校传播计划并预祝该计划取得好成效

 

4  何书金执行副主任代表中科院地理所
祝贺百校传播活动正式启动

5  秦久怡副主任代表中国科协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对百校传播活动的启动表示祝贺

6  朱海燕社长代表科学出版社资源环境分社高度评价了数据出版新事物和百校传播活动的启动

20163月,经中国地理学会推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聘请刘闯研究员为“全国世界地理学科科学传播首席专家”(聘期三年)。根据世界地理学科发展,刘闯研究员在地理学会组织两个专家团队:其一是以学科发展为核心的、以全球变化科学数据出版与共享为主题内容的“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其二是以提高世界地理科学素质为核心的“林超地理博物馆专家团队”。刘宝元副理事长指出,地理学从区域研究走向全球研究、从传统研究方式转向大数据驱动下的科学研究是中国地理学新的发展方向,“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传播”是中国地理学会为实践国家大数据战略组织的创新性活动。他代表中国地理学会为“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的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江东研究员、刘荣高研究员、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利军高级工程师、北京师范大学程昌秀教授颁发“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专家”聘书。

7  刘宝元副理事长代表中国地理学会为“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的江东研究员、
刘荣高研究员、陈利军高级工程师、程昌秀教授颁发“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专家”聘书

 

启动会上,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从数据出版和共享战略、技术、案例及北师大地理数据中心建设等几个方面做了专题演讲。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演讲的题目是“大数据时代地理学发展的机遇与战略抉择”,强调当前大数据为地理学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有着显著的推动作用。同时,她认为北京师范大学在全球变化研究和教学中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将教学、科研重点领域从区域性向大数据驱动下的全球性转向是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发展的新机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环境数据与分析研究室主任刘荣高研究员从技术的角度报告了“地理大数据分析技术概览”,介绍了目前地理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技术,包括基于大数据的数据同化、插值、云检测、定量融合遥感反演和浓缩降维等方法。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利军高级工程师介绍了“全球30 m分辨率土地覆盖数据的研发与共享应用”,该数据详细地反映了全球土地覆盖等细节,包含了丰富的信息量,具有较高的精度,对国际、国家层次的决策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主任程昌秀教授报告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数据现状与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的教授们多年来积累了众多数据资源,特别详细列举了全球陆表特征参量(GLASS)产品、全国土壤侵蚀强度数据产品和全球自然灾害事件数据,同时展望了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

参加传播会的师生围绕数据获取、数据安全、数据质量、数据储存方式、数据科学评价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特别值得给予关注的是宋长青教授提出的问题,他作为新组建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部执行部长对大数据对地理学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特别予以重视,他特别提问:大数据如何能在学术浮躁的氛围中发挥严谨的科学作用?(简称“长青之问”)。刘闯研究员表示“这个问题是目前学术界,特别是中国的学术界应该特别引起重视的问题。今年,Springer出版集团撤稿中国作者107篇论文的事情给我们敲起了警钟。数据出版是避免学术造假最重要的环节,数据出版不仅经过同行专家评审,同时,数据出版以后的跟踪管理也是数据监管的重要步骤。承担数据出版任务的编辑部自始至终把好这一关至关重要;经过同行专家评审、经过国家批准具有正式出版资质的出版单位出版的数据应该与非正式出版的数据区别开来”;“徐冠华院士也曾指出数据出版可以避免学术作假(2017)”。刘闯表示:“长青之问”将贯穿“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传播”全过程。武建军教授对本次启动会做了总结,并对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部成功承办本次启动会给予支持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江东研究员简要介绍和部署了中国地理学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筹备进展和后续工作安排。

 

8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在启动会上提出了“长青之问”

 

9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部副部长武建军教授对成功承办启动会给予支持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